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云营销 >从中国钻石历史认识钻石

从中国钻石历史认识钻石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9:49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从中国钻石历史认识钻石

在中国最古老的诗歌《诗经》中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记载,许多学者认为这“他山之石”就是金刚石,此后在《列子》、《海内十洲记》中都曾记载过“刀长有咫,切玉如泥”的昆吾刀剑。


从中国钻石历史认识钻石

中国的钻石历史不知从何时开始的,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定论。

在中国最古老的诗歌《诗经》中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记载,许多学者认为这“他山之石”就是金刚石,此后在《列子》、《海内十洲记》中都曾记载过“刀长有咫,切玉如泥”的昆吾刀剑,如果记载详实的话,那么这昆吾刀剑很可能就是以金刚石制成的,但以上记载和由此而得到的认识均只是人们的猜想,无法得到明确的定论。

有史可查的明确有关钻石记载最早是晋的《起居注》:“咸宁三年,敦煌上送金刚,生金中,百淘不消,可以切玉,出天竺”,此后在《魏书》、《隋书》和《北史》等典籍中也都提及波斯拥有较多的钻石,可以看出,中国最早的钻石不是来自中国,而是来源于印度。

目前,我国辽宁的瓦房店、山东的蒙阴及湖南的沅水流域,都是钻石的重要产地。

1983年,我国探明的钻石储量已居世界第六位,目前我国的钻石产量占世界前十位。

1977年12月21日,山东临沂县常林村的一位农村妇女在耕地时发现了我国现今最大的“常林钻石”,重158.786克拉(比一般核桃稍大),现今储存在中国人民银行的国库中,我国发现的100克拉以上的钻石共有4颗,均是在山东发现的。

我国发现的最大钻石重1.4两,折合218.65克拉,1936年产出于山东沂沭河畔。钻石晶莹无暇、色泽金黄,取名为“金鸡”钻石,可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被侵华日军抢走,至今下落不明。

1981年8月发现“陈埠一号”重124.27克拉。1982年9月发现一颗96.94克拉的,1983年5月发现一颗92.86克拉的。

    中国名钻中有5颗产自蒙阴境内的建材七0一矿,“蒙山1号”金刚石,重119.01克拉,规格为33 X 32 X 27毫米,是1983年11月14日由建材七0一矿选矿车间工人张玉祥在进行人工破碎大块矿石时意外发现的,它是我国目前原生矿中发现的最大的一颗钻石。晶体淡黄透明,金刚光泽,晶体呈八面体和曲六八面体的聚形,在X光下呈蓝色荧光,在紫外线下有淡蓝色彩。

    “蒙山2号”金刚石,重65.57克拉,于1991年5月在胜利一号岩管中发现。

    “蒙山3号”金刚石,重67.23克拉,于1991年10月在胜利一号岩管中发现。

    “蒙山4号”金刚石,重54.64克拉,于2005年5月在胜利一号岩管中发现。

    “蒙山5号”金刚石,重101.47克拉,规格为28.73 X 20.12 X 17.38毫米,是2006年5月27日由建材七0一矿选矿车间工人刘霞在手选大颗粒钻石时发现的,它是目前国内在选矿流程中选出的首粒过百克拉的钻石。晶体淡黄透明有金刚光泽,晶体为变形八面体晶形,表面具有三角形晶面花纹及平行生长纹理,棱角处熔融腐蚀现象明显,内部可见几处出暗色裹体,在长波紫外线下有中等强度的兰色荧光。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从中国钻石历史认识钻石 在好搜搜索从中国钻石历史认识钻石
在必应搜索从中国钻石历史认识钻石在搜狗搜索从中国钻石历史认识钻石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