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国际新闻 >疯狂的“老子养生科技”【悟道】老子道家养生的思想核心

疯狂的“老子养生科技”【悟道】老子道家养生的思想核心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5:47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疯狂的“老子养生科技”【悟道】老子道家养生的思想核心

【悟道】老子道家养生的思想核心

道家养生讲究的是天人合一,也就是人养生同时也要养性、养心,只有心境达到一定的程度,那么健康状况自然也不会差了。心理豁达的人总是比内心阴暗的人妖健康,这就是道家养生注重天人合一的根本原因。老子创立道家学派的养生思想核心是什么呢?专家表示,主要为下面三点:


清心寡欲

养生家历来认为,要健康长寿,除了身体外,精神也要健康。如明代养生家高濂说:夫人只知养形,不知养神,只知爱身,不知爱神,殊不知形者载神之车也,神去人即死,车败马即奔也。

这句话的大意就是,人们只知道保养身体,不知道保养精神,只知道爱护身体,不知道爱护精神,殊不知身体好象载有精神的车一样,精神一去,人就死了,车若是坏了,马也跑了。由此看来,要健康长寿,既要讲究饮食、睡眠、生活环境等物质条件,也要重视人的思想和情绪等精神条件,两者缺一不可。

老子对精神条件阐述极详、极深,他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这就是说,灾祸莫过于不知足,罪过莫过于贪得无厌。人若是见什么就想要什么,那就要临头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他又说: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是故,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这句话的意思是,虚荣和生命,哪个更亲切?生命和财产,哪个更重要?获得和丧失,哪个更有害?


因此,过分贪爱,必造成更大的破费,贮藏得愈多,也必然损耗得愈多。这句话的中心意思就是你要得到什么,就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贪得无厌必然会使人身心精力消耗过度,从而有损健康。

老子一再强调要见素抱朴,少私寡欲”,意即要外表单纯,内心淳朴,减少私心,降低欲望。他又说要不贵难得之物”,即不要看重稀有的商品,而要为而不争”,即做什么事都不要和别人争夺,以免造成精神紧张,危害身体。

老子的这个养生哲学,在今天看来,也颇有几分道理。例如,现代生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有趣的实验,即将一只装有兔子的笼子放在一个装有猛虎的笼子旁边,让这兔子成天看着老虎而惶惶不可终日,对任何美味也不爱吃,也睡不好,结果不多久这兔子就萎靡不振,缩成一团,消瘦无力。作为对照研究,另一只兔子则被放养在自然的环境里,结果十分健壮。从这个实验即可看出,精神、情绪对人的健康长寿是多么重要。


强调守中

老子说多言致穷,不如守中”,意即言多必行不通,还不如保持适中。他还说飘风不终期,骤雨不终日”,意即狂风刮不到一个早晨,暴雨下不到一个整天,所以还是守中好。

老子认为应该去甚,去奢,去泰”,意即应该去掉那些极端的、奢侈的和过分的东西。他要求做到方而不剖割,廉而不刿,直而不肆,光而不耀”,意即要做到方正而不显得生硬勉强,有棱边而不至于把人划伤,正直而不至于无所顾忌,明亮而没有刺眼的光芒。这就是说,做任何事都不要过,这样自己才不受损失。


不这样做会怎么样呢?他说强梁者不得其死”,意即强暴的人不得好死。又说致数与,不与”,意即追求过多的荣誉反而没有荣誉了。所以,他认为最好是不欲如玉,珞珞如石”,即最好既不想做什么高贵的美玉,也不做下贱的坚石。

老子的养生学说,二千多年来一直被历代养生家所继承、发展。如中国南朝大养生家陶弘景(公元456--公元536)就说过:莫大忧愁,莫大哀思,此所谓中和,能中和者必久寿也。儒家董仲舒也说:能以中和养身者,其寿极命。

今天看来,对于现代人,尤其是老年人,这些养生观点仍然是有价值的。


静以养生

老子在阐述其政治、哲学见解的同时,也非常丰富、细微、深刻地描述了做静功(即坐禅或静坐)时的体会和感觉。有人说,老子可能是由于做静功时深得其中奥妙,才提出了一整套政治、哲学观点,并希望用以治国安民。

例如,老子说: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这句话的意思是:尽量使心灵虚寂,要切实坚守清静;万物都在生长发展,我观察它们的循环往复,事物尽管变化纷纭,最后都各自回到它们的出发点,回到出发点,叫做。这成了后世养生家们经常引用的最古老、最经典的练功诀窍。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疯狂的“老子养生科技”【悟道】老子道家养生的思想核心 在好搜搜索疯狂的“老子养生科技”【悟道】老子道家养生的思想核心
在必应搜索疯狂的“老子养生科技”【悟道】老子道家养生的思想核心在搜狗搜索疯狂的“老子养生科技”【悟道】老子道家养生的思想核心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