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观察】借壳、挂靠or无关?辽宁清晨生物陷“罗生门”

【观察】借壳、挂靠or无关?辽宁清晨生物陷“罗生门”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3:57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观察】借壳、挂靠or无关?辽宁清晨生物陷“罗生门”
                          来源:反传销网

7月31日,广誉恒集团的一篇宣传稿引发了拿牌直销公司辽宁清晨生物的"罗生门"事件。广誉恒集团(旗下有知名微商品牌“酥咔”)的这篇宣传稿宣称,广誉恒集团已经并购了辽宁清晨集团(直销公司辽宁清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母公司),获得了后者的直销牌照。8月3日,涉事方辽宁清晨集团回应否认出卖牌照或挂靠,但承认了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事后双方对外发声和回应又各执一词,令外人颇为费解。8月3日晚间,清晨集团回复直销邦,公司已经就此对媒体进行了回应,已经有过采访了,不再回应。

 

那么,这场罗生门事件中又有哪些事实呢?

 

事实一:双方均承认的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从事件发酵至今,广誉恒集团和辽宁清晨集团方都对外界的关注进行了回应。双方都认可的一个客观事实是:7月31日,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的酥咔集团“戮力同心,恒创未来”2018 年中表彰大会暨战略合作签约峰会上,广誉恒集团董事长李庆南与辽宁清晨集团董事长李权恒公开在600多人的会场上签署了电子版本的双方战略合作协议。至于合作协议的内容,双方均没有透露。

 

【观察】借壳、挂靠or无关?辽宁清晨生物陷“罗生门”

(李庆南和李权恒现场签署电子战略合作协议)

 

【观察】借壳、挂靠or无关?辽宁清晨生物陷“罗生门”

(李权恒发表讲话)

 

在这里,我们首先要明确两个已经发生的行为:大会现场,辽宁清晨集团董事长李权恒在场,并且与广誉恒集团董事长李庆南现场签约。从网络上流出的大会现场视频上看,广誉恒董事长李庆南表示:“我们是唯一一家拥有直销牌照的微商企业”,签约完成后,李权恒还在会上发表了讲话。这些行为加起来,如果真如清晨生物副总裁王赫然事后所说的“直销是直销,微商是微商”“广誉恒是不能以直销名义运营的”,那么,当时在场的李权恒,为什么允许广誉恒以辽宁清晨生物的牌照效应做宣传?为什么不当场反对?为什么现场愿意发表讲话?为什么事后又允许广誉恒发出宣传稿?

 

2018年4月,新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建之后,对直销监管的第一份文件就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直销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严查直销企业“三种”挂靠。明确指出,“如有合作方、关联方挂靠直销企业,打着直销企业旗号或借助直销牌照影响力从事传销,而直销企业提供支持、帮助、纵容或默许的,对合作方、关联方以从事传销活动进行查处的同时,对直销企业以为传销活动提供便利条件进行查处,情节严重的,对直销企业以传销共同违法行为人进行查处;如直销企业负责人为合作方、关联方违法活动站台、宣传或提供帮助、便利,又难以追究直销企业责任时,对该负责人个人追究为传销活动提供便利条件的责任或共同违法责任”。

 

那么,作为拿牌直销公司——辽宁清晨生物董事长的李权恒的上述举动,是否是“为合作方、关联方违法活动站台、宣传或提供帮助、便利”?

 

《直销管理条例》规定,任何企业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从事直销活动。广誉恒此举,是否是“利用直销企业的产品、销售队伍、物流体系、结算平台等资源从事违法活动的”?

 

媒体监督和直销监管历来是以事实作为基础,相信广大读者和监管部门能够做出理性的判断。

 

事后公关:广誉恒VS清晨集团,郎有情,妾无意?

 

事件发生后,辽宁清晨生物副总裁王赫然接受业内媒体采访,对此进行了回应。清晨集团官网也发表声明否认挂靠、借壳、卖直销牌照等言论。

 

王赫然介绍,就是发现了广誉恒宣传中的问题,才找到广誉恒方面,发布一篇规范的文章。王赫然说:“我们是不允许他们借用直销牌照来宣传的。关于广誉恒公开宣传是第87号直销牌照这个问题,首先他们连直销牌照的号码顺序都没搞清楚,他们以为公示的顺序和发牌的顺序是一个号。其次这种宣传方式是不允许的,战略合作是清晨‘直销+’战略的一部分,并不是为他们背书。”

 

【观察】借壳、挂靠or无关?辽宁清晨生物陷“罗生门”

 

但业内媒体在《“造一只独角兽 干一番大事业”——酥咔集团7月31日年中峰会后记》仍看到这样的表述:“我们坚信,他将带领酥咔集团,以中国第89张直销牌照为依托,合理、合法、合规、合情地大展拳脚,真正带领百万销售大军,积极响应李总理所提出的‘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号召。”某业内媒体质疑,既然双方业务互不干涉,又如何依托直销牌照?又怎么做到合法、合规?

 

从事后公关来看,双方的表现也各执一词。辽宁清晨集团极力撇清广誉恒借助公司直销牌照的影响力,但又承认双方之间存在战略合作关系;而广誉恒方尽管接到了辽宁清晨集团的整改要求,但仍然有意与直销牌照攀扯关系。双方各执一词,颇有点“罗生门”的味道。

 

既然两家公司都同在辽宁省沈阳市,究竟有什么沟通障碍令双方口径不一致呢?这又令双方所签的“战略合作协议”多了一分神秘的色彩。究竟这份“战略合作协议”为何物?

 

今年4月3日-2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陆续下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传销工作的意见》(7号文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直销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8号文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查处以直销名义和股权激励、资金盘、投资分红等形式实施传销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9号文件)三份文件,要规范直销经营活动,8号文件更是专门就直销企业挂靠进行严查。对于此次广誉恒与辽宁清晨集团的“罗生门”事件,相信会引起业内的警示。直销邦也将持续跟踪报道。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观察】借壳、挂靠or无关?辽宁清晨生物陷“罗生门” 在好搜搜索【观察】借壳、挂靠or无关?辽宁清晨生物陷“罗生门”
在必应搜索【观察】借壳、挂靠or无关?辽宁清晨生物陷“罗生门”在搜狗搜索【观察】借壳、挂靠or无关?辽宁清晨生物陷“罗生门”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