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2018年金融机构“拥抱”区块链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8年金融机构“拥抱”区块链 机遇与挑战并存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4:25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2018年金融机构“拥抱”区块链 机遇与挑战并存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6月28日,第十二届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洽谈会暨论坛(下称“金洽会”)正式开幕。

为搭建科技界与金融机构进一步合作交流、创新发展的平台,本届金洽会特设区块链主题,还邀请了多家区块链领域企业以及专业组织参展。

首设区块链主题

如果说区块链1.0阶段是以比特币为核心的“货币时代”,2.0阶段是智能合约的开发和应用,那么3.0阶段将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新时代。对于区块链而言,其真正能体现价值的发展方向应当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以及规模化应用。

《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本届金洽会展会现场看到,北京天德科技有限公司、AlphaCat等多家企业推出了创新产品和服务项目,拥抱“区块链”似乎成为共识。

在展会现场,北京天德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谈及了该企业开发的天德区块链。据介绍,天德区块链是支持高频交易的自主区块链,拥有全球首创的(TBC-ABC)并发技术、大数据区块链Dataledger等核心技术,天德区块链基础平台产品对外提供区块链应用开发接口。

相邻的另一个展台的“主人”是AlphaCat,它是一个基于区块链、大数据工具的生态,同时也是一个提供各种AI交易机器人(行情300024,诊股)为用户提供投顾服务的平台。简单概括,AlphaCat就是一个结合区块链技术与AI智能程序的量化投资平台。

据AlphaCat平台方介绍,AlphaCat计划通过AI、大数据工具提供完整的市场,进一步升级和革新金融科技行业。他们将为所有水平的投资者提供决策依据,也为大型金融机构提供一个全面的开发平台,这些平台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强大的工具和数据集,打造未来的新一代服务。

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上,摆满了各类“成果”资料:他们将分布式、区块链技术与行业应用深度结合,研发出区块链清分管理平台、信用证管理平台、保函管理平台等,以科技创新推动金融服务变革,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降低金融服务成本。

近年来,区块链虽然十分火爆,但很多人对区块链还是知之甚少。为帮助更多人了解区块链,紧跟时代发展的浪潮,把握区块链带给各行业转型升级的宝贵机遇,全企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还承办了上海金洽会首届区块链论坛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论坛,以区块链未来趋势、技术应用、落地培训、应用场景等为研讨主题,邀请众多行业顶级专家、技术开发者、投资者、创业者、监管沙盒主导者齐聚本次论坛作精彩演讲,深度探讨共享区块链价值互联网引领的平行世界,共商颠覆性商业模式的应用场景。

“受益良多。”一位参展人员在听完上述论坛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金融领域实际应用尚早“10年前,谁也无法预料到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对今天的影响。同样,10年后区块链对我们生活的改变也一定将远超此刻的预想。”众鼎集团董事长张哲仁在上述区块链论坛上致辞时表示,我国对区块链的普遍关注开始于2015年,2017年区块链开始与不同领域广泛结合。

公开资料显示,在金融科技崛起的时代,作为金融市场最重要主体之一的银行早已纷纷开始布局区块链技术。

招行是国内最早加入R3区块链联盟,推进区块链金融应用的金融机构,也是国内首个将区块链用于现金管理、直接跨境结算和统一账户管理的银行。招行近期实现了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全球现金管理领域的跨境直联清算、全球账户统一视图以及跨境资金归集这三大场景。

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则在近日宣布研发了一项鉴定数字证明和储存数据的可分享区块链项目,可以验证数字证明并将数据存储在可共享的区块链中,并且避免用户将统一文档重复提交到多个实体。此项专利是工商银行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的第一个与区块链相关的专利申请,旨在解决出示各种证明证书的问题比如结婚证、出生证以及文凭等。

而早在去年3月28日,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单证中心揭牌仪式在该行总行举行。民生银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单证中心将不断创新,在区块链和电子交单等前沿领域深入探索,力求为客户提供更高科技含量的单证服务。

此外,也有的银行选择与“小伙伴”合作。5月22日,上海银行(行情601229,诊股)与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签署了区块链合作协议,并开立中国首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国内信用证。当天,上海银行还与江苏润和软件(行情300339,诊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区块链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双方共同打造的上银润和“区块链平台”正式揭幕。

去年9月,建设银行还与IBM合作,在中国香港开发和推出一个“区块链银行保险平台”,为其零售和商业银行业务提供服务。同年11月,建行完成首笔区块链福费廷交易,金额近1亿元,成为国内首家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国际保理业务的银行。

保险公司方面,早在2016年也已开始探索布局区块链领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阳光保险于2016年3月8日,采用最新的区块链技术作为底层技术架构推出了“阳光贝”积分;2016年4月,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加入区块链国际联盟组织R3;2016年7月,易安保险与慕尼黑再保险发起成立“区块链保险实验室”共同探索区块链在保险领域的应用场景;2016年11月,众安保险成立众安科技,发起上海区块链企业发展促进联盟;2017年1月,蚂蚁金服支付宝公益保险运用区块链技术;2017年3月,泰康保险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积分管理平台;同月,人保财险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养牛保险;2017年9月,上海保交所正式发布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保交链……

除了传统金融机构纷纷探索“区块链+”的新模式之外,更多新型的科技型企业正在不断地涌入这一领域,挖掘区块链未来发展的各种可能性。

那么,区块链在金融系统应用的可行性到底如何呢?

以区块链在银行系统的应用为例,天德科技首席科学家蔡维德表示,在区块链应用的问题上,相应的合规性很重要。但从现有的区块链技术成熟度来看,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还存在很多问题,离实际使用还有差距。

“对‘区块链无用论’最大的支持不是速度,而是PFMI(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原则)。”蔡维德说,要有信息备份、完善的容错机制和完整的信息,才能满足政府法规。区块链要真正用在金融系统中,上述这些都必须解决,而现在大部分都没有解决。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2018年金融机构“拥抱”区块链 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好搜搜索2018年金融机构“拥抱”区块链 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必应搜索2018年金融机构“拥抱”区块链 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搜狗搜索2018年金融机构“拥抱”区块链 机遇与挑战并存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