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车辆大未来 共享、自驾驱动產业革新图/路透

车辆大未来 共享、自驾驱动產业革新图/路透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4:26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车辆大未来 共享、自驾驱动產业革新图/路透
                                 来源:工商时报
2018年07月01日 04:10 工商时报 工研院產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经理石育贤
想像一下,未来计程车将是没有司机的自驾车,透过大眾共享让使用成本大量降低后,私家车不再是家户必备的交通工具,这样的经济模式,在不久的将来即将成真。共享经济与自驾车出现后,翻转了车辆產业发展,因应共享经济產生的流动性服务,以及异业厂商跨入,已成为车辆產业的新样貌。

在智慧城市发展,人口增加、社会结构改变,预估全球2030年将达86亿人、2050年达98亿人,2100年将达112亿人。大量的人口将造成环境负担积累、资源耗竭排放、能源问题与永续发展等问题。由于人口高度集中,移动需求高涨,都市管理将朝向追求效率、安全、个人化服务;同时,在政府、企业、社会各界推动下,都将带动车辆產业的技术、產业链、商业模式变革。

工研院產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统计,2016年汽车动力系统、底盘、安全、车体、驾驶资讯等五大电子系统的全球產值,约为2,486亿美元,预估到2025年达3,599.5亿美元,其中,动力系统成长比例,与法规实施、各国支持电动车发展息息相关,2030年因自驾车、车联网与分享时代来临,汽车交通行动服务(MaaS)将有8,000亿美元商机,随着未来汽车年运转服务次数与频率提升,AI将大量应用在自动驾驶、车队自动派遣、线上诊断与维修,零组件服务对象与经营方式也面临改变。

车辆產业朝共享经济发展

由于共享经济导引流动性服务公司的出现,例如:Uber、Car2Go、DriveNow、Lyft等,加上汽车產业朝向自动驾驶发展,包含戴姆勒、日產等领导车厂正积极推动自动驾驶车,显示共享自主将是汽车未来发展趋势,例如Google电动自动驾驶车,目前在英国运行的Lutz Pathfinder与CityMobil2等。然而,私人拥有的汽车不会消失,但流动性与比例将降低。

因应车辆共享经济发展,在经济部技术处科专计画支持下,工研院研发出自动快充-电动机车共享系统,特色在于提供新的能源补充概念。有别于燃油机车必须加油,电动机车必须长时充电(约4小时),或建构大量电池交换的做法,只要将电动机车推进自动充电座,车辆即自动被夹持锁固定住并充电。整个流程包括自动夹持、锁固、通讯、智慧充电连续动作一次完成,可在15秒内完成取车与还车,20分钟内快速充电完毕,降低电池因人为搬运疏忽导致掉落、撞击,以及忘记充电导致「电池过放」的风险。车辆在骑乘及充电的时候,资料都会上传云端,当电池稍有异样,就可以马上维修,有效的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此外,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结合车联网系统,也逐渐成为自动驾驶发展基础。ADAS构建自动驾驶车辆的感官系统,而车联网则是沟通系统,两者技术的发展让自动驾驶逐步实现。例如:工研院开发的「影像式即时动态障碍物侦测技术」,运用影像处理及平行运算执行深度学习,建构即时多类型物件辨认与侦测,达成自动驾驶车感知系统AI感测与控制模型的开发。

自驾影响汽车电子產业结构

自动驾驶的发展,衍生出新汽车零组件供应链生态,汽车產业供应链正酝酿大幅度变化,除了领导车厂与零组件厂商外,异业厂商也逐渐进入汽车產业。全球目前有超过1,700家新创公司进入自动驾驶领域,进行特定技术研究来定义未来的汽车架构、人工智慧与ADAS、联网、资安、电动化產品与服务。自动驾驶主要参与厂商,包括Mobileye、NVIDIA、东芝、三星等,提供自动驾驶关键技术与產品,NVIDIA则找台积电代工,Mobileye、On Semi、英特尔与Delphi、BMW合作发展车用影像感测系统,未来Mobileye eye Q5可以与中央电脑结合进入自动驾驶系统。

工研院技术移转给鼎天国际的行人安全应用技术,并共同合作开发的一款车对人V2P產品OMEN,也是异业厂商进入汽车產业案例。OMEN的设计将具有WAVE/DSRC(车用环境无线存取/专用短程通讯)功能的通讯单元,设计成手机壳的形式,让行人与周边车辆可不断地彼此相互传递讯息,在行人即将与车辆发生碰撞时,可透过智慧型手机对行人与驾驶进行警示,并且可透过与穿戴式装置配对,警示脚踏车、机车骑士与行动不便者,提升用路人的道路安全。

(工商时报)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车辆大未来 共享、自驾驱动產业革新图/路透 在好搜搜索车辆大未来 共享、自驾驱动產业革新图/路透
在必应搜索车辆大未来 共享、自驾驱动產业革新图/路透在搜狗搜索车辆大未来 共享、自驾驱动產业革新图/路透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