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关注长者饭堂高校食堂设老人专窗 共享饭堂可行吗

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关注长者饭堂高校食堂设老人专窗 共享饭堂可行吗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4:3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关注长者饭堂高校食堂设老人专窗 共享饭堂可行吗?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尹来 通讯员李志洁 截至今年4月底,广州全市共有长者饭堂9 5 2个,比2 0 16年底增长4倍,城乡社区覆盖率达到100%。老年人不但吃饭方便了,而且吃得安心。日前,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有事好商量就“推进养老助餐配餐服务良性发展”展开讨论。

    经费来源怎么保障?市财局:连续两年投入1亿元保障

    全市的社区助餐配餐服务点已经达到952个,越来越多的老人家已经享受到这一项福利。

    以海珠区江海街的长者饭堂为例,一年多来,政府部门投资50多万元,修建了中心厨房,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场地,由一家民办养老院承接运营。饭堂影响力越来越大,配餐运营单位选用食材新鲜、环保、精细,还赠送新鲜水果,导致运营成本较高。

    “长者饭堂中绝大部分是通过民营企业来经营的,随着物价的增长、人工成本的增加,哪怕政府有补贴也难以维持。”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陈忠谦表示,“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难题。

    对此,广州市财政局社会保障处处长罗新广表示,市财政不遗余力地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每年统筹安排约一亿元资金,用于支持长者饭堂建设改造、就餐运营、送餐补贴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支出。

    广州市民政局巡视员易利华也表示,为做好大配餐工作,广州采取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办法,“首先,是培育扶持专业化、规模化、连锁化的助餐配餐企业;加大对长者饭堂的扶持力度,符合条件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用水、用电按照居民生活类价格收费;延伸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医养结合服务链,扩展消费市场。”

    长者饭堂社会化怎么监管?市民政局:统一应用A P P即将推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长者饭堂的用餐模式也逐渐显现。越秀区的建设街就通过链接互联网送餐平台,为社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网上点餐和免费送餐服务。在助餐配餐服务中,目前参与运营的超过85%是社会力量,针对多元化的服务供应方,该如何做好监管呢?

    广州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安监处处长邓萍回应,今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全力推动完善养老助餐配餐食品安全闭环管理。

    “目前养老‘大配餐’服务虽然发展很快,但各个区的布点密度不均衡。”市政协委员、市台联副会长廖如表示,如何布局也是个重要问题。

    对此,市政协常委陈忠谦建议,应该尽早建立全市统一的长者饭堂信息系统,动态收集老人就餐信息和行为。对日均就餐人数较少、供餐能力不足、选址明显不合理的饭堂及早进行调整;对老人居住密度较高、服务需求集中的区域,增加设点,使供应能力与实际需求更加匹配。对此,易利华表示,在信息化方面,市民政局已经开发上线信息平台和应用程序A PP,待完善后将推广到全市。

    共享饭堂是否可行?市民政局:可择优选择高校等厨房餐厅建长者饭堂

    市政协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一些街道依托辖内的学校、机关等各类机构,采取“共享饭堂”方式提供养老助餐配餐服务。在华南农业大学的饭堂里,有街道和学校联合共建的“老人爱心配餐窗口”。

    据天河区政协副主席、民政局副局长张海玉介绍,天河区最大的服务亮点,就是发挥辖内高校食堂或企业食堂的优势,设立老人专窗的模式。“目前全区共有11个,每天服务长者近5000人次。”

    共享的理念能否推广到全市?对此,市政协委员倪静表示,单纯的复制比较难,但共享应该是很多环节的共享。“如果学校、机关单位饭堂的场地有限或者不便开放,可以通过与专业配送机构合作,然后将饭堂的餐食送到周边各个社区的长者饭堂。

    对此,广州市民政局巡视员易利华表示,市民政局支持有条件的街镇社区利用闲置物业自建厨房,对于暂不具备条件的,优先选择辖区内有资质的养老机构、餐饮企业门店、高校等厨房餐厅建立长者饭堂,实现多方共赢。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关注长者饭堂高校食堂设老人专窗 共享饭堂可行吗 在好搜搜索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关注长者饭堂高校食堂设老人专窗 共享饭堂可行吗
在必应搜索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关注长者饭堂高校食堂设老人专窗 共享饭堂可行吗在搜狗搜索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关注长者饭堂高校食堂设老人专窗 共享饭堂可行吗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