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2018年当资本不再疯狂,共享充电宝还能走多远

2018年当资本不再疯狂,共享充电宝还能走多远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4:47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2018年当资本不再疯狂,共享充电宝还能走多远
                                      来源:法治周末

null


资料图 原题:恶性竞争 嘴仗频起 诉讼高发 当资本不再疯狂,共享充电宝还能走多远

业内人士表示,专利储备是企业的护城河,关键时刻企业可以用来保护自己,但在进行专利储备之外,共享充电宝企业还应把重点放在提升用户体验和公司运营上

法治周末记者 平影影

沉寂一段时间的共享充电宝行业,近日又起波澜。

5月25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就深圳来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来电”)起诉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街电”)专利侵权纠纷系列两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街电侵犯来电两项专利成立,责令街电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来电共计100万元。5月28日,街电科技发布声明称,已当庭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实际上,共享充电宝行业专利诉讼高发,来电起诉街电一案并不让人意外。但该案判决结果发布后,引来了来电街电一系列“口水战”。

这一年来,共享充电宝行业究竟走过了怎样一条路?

来电和街电全面“开撕”

2017年4月,来电以专利侵权为由将街电起诉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该案今年4月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开庭,法院审理认定街电侵犯来电科技两项名为“移动电源租用设备及充电夹紧装置”和“吸纳式充电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责令街电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来电科技共计100万元。

街电当庭提起上诉,并发布声明,表示一审法院对此专利事件的事实认定存在偏差,此次事件不会影响街电合作商户的正常经营,不会损害合作商户的权益。

声明还表示,此前针对来电持有的7项争议专利,街电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发起无效宣告请求,其中4项已被认定为无效,1项被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驳回。剩余两项专利的其中之一即为此次的“吸纳式充电装置”,这项专利等同于VCD吸纳光盘、ATM机插卡的功能,并非核心专利,且在无效宣告程序中,极有可能将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判定无效;另外一项在行政诉讼程序中,也极有可能被认定无效。

针对街电的声明,5月29日,来电科技发布的最新声明上面只有三行字:呵呵,讲点事实,好好说话。走着瞧。

这场诉讼大战还未完结,法庭之外的大战已经到来。

5月29日,有网友通过微博爆料了一段视频,爆料视频显示,来电科技CEO袁炳松在某餐吧就餐中途,起身将商场公共区的共享充电宝柜机抱回就餐位,随后又将柜机径直抱离商场。

该视频一出舆论愕然。5月30日,袁炳松发布内部信回应,称这段监控视频是2017年年初,他在长沙谈业务的时候拍到的。“当时咱们已经将来电的设备放入商家,所以我们向商家要求把他们设备撤掉,搬回去研究一两天再还回来。”袁炳松表示,当时和商家也做过沟通,但事后看来这么处理确实不妥当,应当认错。

另外,他还在回应中提到了恶性竞争一事。称街电团队后来主动接触他,并提出条件:如果来电不对外说出法院一审判决街电专利侵权成立一事,就不将这段视频外泄。

对此,街电回应称:“来电科技CEO袁炳松在内部信中对于街电和陈欧先生本人的污蔑纯属造谣。我们已经在搜集相关证据准备报案,并保全证据准备起诉。”

资金链断裂 “伪需求”现形

来电和街电这一系列对战,将大众的视线重新拉回到共享充电宝行业。

去年上半年,共享充电宝撞上风口后,多家企业获得资本青睐,完成融资。虽然共享充电宝的市场前景、盈利模式等不断受到人们的质疑,但行业快速奔跑的脚步并未受到影响。

有媒体在去年5月时曾做过统计,40天时间内,共享充电宝行业共发生了11笔融资,近35家机构入局,融资金额约为12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共享单车刚出现时获得的近5倍的融资额。其中街电获得了聚美优品3亿元人民币投资,来电获得了海纳创投基金、红点投资等2000万美元融资。

但好景不长,不过半年时间,共享充电宝行业就进入到洗牌阶段。乐电宣布倒闭,Hi电将员工从原工作城市调至边疆城市,并规定24小时内自费至新岗位报道,三日内若无法到岗则视为“自动离职”。而据媒体报道,截至去年11月,包括乐电在内,小宝充电、泡泡充电、创电、放电科技、PP充电、河马充电等7家企业均已走到项目清算阶段。

“共享充电宝是被资本强行催生的伪需求,因此行业出现这样的情况业内并不意外。”互联网行业观察家方堃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共享充电宝的市场需求并不大,但去年上半年资本疯狂介入造成了一种假象。但实际上,共享充电宝根本没有高频的需求,也无法在流量入口、用户获取渠道等有所作为。

方堃认为,共享充电宝跟共享单车一样,两个行业都是被资本强行催生,本身不具有持续盈利能力,具有很大的风险。

“没有盈利能力,就意味着要靠烧钱过活。如今投资人是非常理性,要求非常明确,没有回报的项目不会轻易跟进。共享充电宝诸多企业最后宣告倒闭,就是因为不再被投资人看好,资金链断裂所致。”方堃说。

艾瑞咨询发布的共享充电宝报告显示,共享充电宝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0.9亿元,预计2018年共享充电宝用户规模将达1.64亿人,市场规模可达到1.5亿元,2019年达到2.3亿元,至2020年增长接近3倍。

虽然报告认为共享充电宝市场的规模会在近几年保持增长,但一两亿元的市场规模不管是与其他行业相比,还是与背后资本的高投入相比,都显得过于单薄。

“共享充电宝的存在即证明有市场需求,只不过市场较小;再加上很多企业刚进入市场时,过度铺设设备而忽略了使用率,导致经营现金流不健康,资金难以为继,导致了倒闭潮。”艾媒资讯CEO张毅如此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活着的企业也未必能顺利瓜分市场

行业经过大洗牌后格局已基本固定,来电、街电等组成了第一阵营,并且逐渐拉大了与其他企业的差距。

但作为第一阵营的选手,其盈利状况也让人担忧。聚美优品2017年年报显示,街电全年实现营收5800万元,亏损1.33亿元,为聚美优品贡献了1%的营收以及340%的净亏损。

“活下来的共享充电宝企业还有机会。”张毅认为,这是因为人们目前对手机娱乐功能的需求非常大,而短视频、直播、手游等应用却非常耗电,手机电池的续航能力在短时间内又无法得到改变。

不过张毅表示,共享充电宝企业若想探索出正确的路径,应提高专利储备,停止恶性竞争,把重点放在提升用户体验和公司运营等方面。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7月,来电曾以侵犯其3件实用新型专利权为由将云充吧告上法庭,之后来电又相继起诉街电、友电等公司专利侵权。来电CEO袁炳松表示,未来将持续加大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布局,并在线下有更多延伸。根据来电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4月,来电国内外的专利申请数达120余项,获得授权的专利数达58项。

2017年5月,陈欧斥资3亿元高调收购街电,并在月底花费1亿元购买了刘同鑫的3项发明专利,包括共享充电宝充电箱、充电更换系统及充电方法等,街电成为相关专利的持有者。

“专利储备是企业的护城河,关键时刻企业可以用来保护自己。”但张毅表示,日常在进行专利储备之外,共享充电宝企业应当反思自身发展的不足,踏踏实实做事。

一位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内部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共享充电宝的应用场景多在机场、火车站、商场、饭店等,为了快速铺陈设备,争夺商家,共享充电宝企业难以避免地会采用一些极端手段。“共享充电宝的门槛较低,但要想做好却非常难。虽然一大批企业已经被淘汰,但并不意味着剩下的企业就可以安心瓜分市场了。”张毅表示,参考互联网行业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不难作出预测,未来共享充电宝行业一定也只是一两家企业的游戏,或者是一家独大,或者是两巨头共存,其他小企业苦苦挣扎。

方堃也表示,虽然共享充电宝行业市场规模不大,但如果整个行业只剩下一两家大企业,平摊下来一家企业获得的用户需求还是非常可观的,这也给了企业发展的空间。

“通过研究不难发现,在互联网的各细分领域,那些存活下来并壮大的企业最初都是通过赔钱业务来聚拢用户,然后跳过赔钱业务找到了新业务作为增长点。共享充电宝企业能否存活,关键就看能不能在充电服务之外找到新的业务。”方堃说。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2018年当资本不再疯狂,共享充电宝还能走多远 在好搜搜索2018年当资本不再疯狂,共享充电宝还能走多远
在必应搜索2018年当资本不再疯狂,共享充电宝还能走多远在搜狗搜索2018年当资本不再疯狂,共享充电宝还能走多远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