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2018年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原总工程师李京春:开放共享和安全保障

2018年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原总工程师李京春:开放共享和安全保障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4:5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2018年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原总工程师李京春:开放共享和安全保障是“数据变金子”的基础
来源:贵阳日报    

  图为“大数据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论坛”现场。 本报记者 杨婷 摄

  本报讯 “大家都说数据是金子,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但是,怎么才能让数字真正变成金子呢?”5月25日,在经开区举行的“大数据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论坛”上,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原总工程师李京春认为,大数据要想实现共享,开放是前提。

  李京春说,政务数据掌握在政府各部门手里,且数据类型多样,要想实现政务数据的共享,让数据真正变成服务民生的“工具”,首先就要让数据开放,打通数据开放的“壁垒”,这样,大数据才能转换成更有价值的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数据开放和共享,实际上就是为了要解决各自为政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就要通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双轮驱动,来关注并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李京春说,目前最大的困难在于“缺乏标准和规范”。

  另外,缺乏统一的数据共享渠道。各省、各城市、各部门之间没有建立统一的互联网渠道,数据对接难度大。同时,数据存储标准不统一。“有的数据原来可能是在内网,有的在外网,不同的地方采取了不同的隔离措施,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点对点的数据对接方式,还是整个‘数据搬家’的方式,数据对接难度都很大。”

  他认为,在数据开放和共享的过程中,建立统一的数据安全体系很有必要。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做数据的共享和连接,从国家到地方都建立了自己的数据安全系统,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信息系统,已成为一个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然而,数据安全体系仍有待解决。这个庞大的系统应该怎么保护仍然是一个问题。

  除了数据共享渠道和数据安全体系外,李京春还认为,应与数据的专门管理方合作。“每个政府部门都有自己的数据和系统,数据都需要自己管理,有自己的信息中心。然而,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我们需要有专业的人帮助管理,帮助完善安全保护措施。”

  李京春建议,应加强对网络安全安全性和可控性的审查,加强对数据的检查和评估,从数据安全、管理、交换量等方面进行评价。“大数据需要公开,更需要安全保障,也希望各个安全企业,能在一些关键技术上提供支撑,为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各行各业提供保障。”

  (本报记者 黄菊 杨婷)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2018年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原总工程师李京春:开放共享和安全保障 在好搜搜索2018年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原总工程师李京春:开放共享和安全保障
在必应搜索2018年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原总工程师李京春:开放共享和安全保障在搜狗搜索2018年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原总工程师李京春:开放共享和安全保障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