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江苏试水“共享车位”模式 2017缓解停车难仍有障碍

江苏试水“共享车位”模式 2017缓解停车难仍有障碍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5:34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江苏试水“共享车位”模式 2017缓解停车难仍有障碍
                                                      来源: 新华日报  
    10月25日,泰州市民蒋明在微信上看到“泰州共享车位扩容”的消息,发现自己所住小区在共享列表上,便发了条共享出租信息。通过微信、APP发布闲置车位,让其他车主就近临时停车——共享车位,已在我省多个城市试水。记者调查发现,这种直指车主“痛点”的共享模式,要更有力地缓解停车难,还需跨越障碍、不断升级。

    逼出来的办法

    “在小区推行共享车位,是被逼出来的。”苏州工业园区东湖春之韵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窦宇介绍,小区建于2004年,住户达892户,车有七八百辆,但固定、临停车位总共535个,很多业主只能在小区外停车。车位紧缺产生不少矛盾,但业委会摸底发现,因业主出差或不住在小区,小区内每晚竟有约70个车位空闲。业委会发动业主想点子,积极与物业商量,想办法解决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车位浪费。

    去年底,春之韵花园推出“人工版本”的共享车位,由物业登记有出租意向的车位信息,再由门岗保安传递给想租车位的业主。今年5月,“人工版本”升级——金相邻信息服务中心帮忙,为小区微信公众号增添共享车位功能,业主可通过公众号发布闲置车位、预约车位、付款。共享8小时以内,费用5元;8—24小时,费用10元。平台收取10%的服务费,一半用于平台运维,一半用于物业管理。

    记者梳理发现,5月12日至9月30日,该小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闲置车位信息1027次,成功共享596次。6月底加大宣传后,共享成功率稳定在60%以上。拿出车位共享的主要有几类业主:买了车位但只有老人在小区居住的,在上海、无锡上班的,经常出差的。

    9月,泰州市住建局物业管理中心启动共享车位试点,首批11个小区加入,10月下旬增加20个小区。关注该中心开设的微信公众号“泰优居”后,点击“共享车位”,即进入“泰州智慧物业服务大厅”。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可发布、报停共享信息,也可选择小区名称,查询该小区的共享车位。记者由此联系到蒋明后,他说:“有两个车位,愿意拿出一个共享。”

    泰州市住建局物业管理中心主任沈长付说,这31个小区的车位闲置率在20%以上,平台牵线,闲时流转,利己利人。

    在南京,苏比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共享车位APP,小区、单位、路边的车位,任何闲置的都可发布共享信息,有需求的用户租用车位、约定时段。负责人盛志刚说,上线一年多,加入共享的3000多个车位,主要位于江宁老城区东山街道的老小区。

    共享遇到“拦路虎”

    10月26日,南京市江宁区外港新村小区居民刘延光给记者算了笔账:小区露天停车每月80元,他把车位拿出来分享,挣到80元没问题,相当于自己停车不花钱。而需求方除了有地方停车,也能省钱——APP上共享车位使用费普遍低于每小时6元的标准,最低的每小时0.5元。

    不过,盛志刚发现,这个让共享双方都受益的事,推广起来却有“拦路虎”。最大障碍是小区大门的道闸改造。他说,东山街道不少小区大门已安装道闸,很多道闸是广告公司免费装的。公司先要向小区业委会推介APP,得到同意后再找广告公司,还有广告公司“点头”,才能在道闸里加装智能芯片模块。有了这个模块,车主借助手机蓝牙与服务器连接,才能顺利进入小区。既费事又费钱,因此目前加入APP的车位,其中大多位于没有道闸或道闸待改造的小区。

    盛志刚还强调,目前共享车位只能低调推进,因为有些业主没摇到号,无车位可用。他们看到有车位的业主,不仅自己停车无忧,还能通过共享车位挣点小钱,心里肯定不平衡。而区里相关部门对共享车位也是持观望态度。

    在泰州,共享车位是政府部门在推广,但依然有待升级。沈长付介绍,31个小区都是物业管理成熟、小区入住率较高、停车资源相对紧张的小区。物业公司积极配合共享车位,但因为进小区、车库需要刷卡或蓝牙连接,目前还需要共享双方见面,由物业登记信息、人工开启道闸,车位所有者感觉“不方便”。物业管理中心分析,目前发布的共享信息仅100多条,除了没有大力宣传,需要双方线下联系是个很大的制约因素。

    “金相邻”负责人俞银告诉记者,她和同事给十多个小区做微信公众号,有的小区也想学习春之韵花园共享车位的做法,但物业的支持力度很重要,目前春之韵的共享模式在附近社区还没有复制。

    期待共享再扩围

    北京、上海等城市都在鼓励发展共享车位。去年下半年,上海专门发布相关指导意见,至9月底该市共享车位达6530个。

    共享车位得到资本关注。“小马智停”不久前获得200万元天使轮融资,其共享模式是,车位安装智能地锁,想停车的用户通过APP选择车位,解锁地锁,停放车辆。负责人何跃峰告诉记者,计划由上海等一线城市进入省会城市,已在南京、苏州寻觅合作机会。他认为,共享车位有助于降低政府管理成本,值得推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专注共享经济分析的陈礼腾认为,小区内的共享比较局限,但对外共享涉及安全和其他业主的权益问题,物业管理成本也会提高,如果不能平衡各方利益,会阻碍共享车位的推进。盛志刚的体会是,共享车位不仅涉及车位所有者,还触及物业、停车场等多个利益方,并不只是配置资源这么简单,还要多想办法推广,有序规范运营。

    看到效果的窦宇,正在谋划共享车位进一步升级:“让小区车牌识别系统和公众号上共享车位平台对接,今后不需要保安登记,对来共享的车辆自动开闸放行。”

    沈长付表示,将根据市民需求,加快平台升级,让共享更便捷高效,也将整合更多的小区车位资源,实现资源最大化的利用。南京市秦淮区秦虹街道岗虹苑社区主任缪建明则建议扩大共享范围,小区晚上停车压力非常大,“如果社区内的单位能加入共享车位行列,就太好了”。(黄 勇 徐冠英)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江苏试水“共享车位”模式 2017缓解停车难仍有障碍 在好搜搜索江苏试水“共享车位”模式 2017缓解停车难仍有障碍
在必应搜索江苏试水“共享车位”模式 2017缓解停车难仍有障碍在搜狗搜索江苏试水“共享车位”模式 2017缓解停车难仍有障碍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