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共享快递盒已经到来:无需胶带使用方便 但推行仍有困难

共享快递盒已经到来:无需胶带使用方便 但推行仍有困难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5:34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快递盒已经到来:无需胶带使用方便 但推行仍有困难
                                    来源: 法制晚报(北京)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王思思)“可重复利用1000次”,“无需胶带,锯齿形箱盖咬合密封”……随着双11脚步的临近,作为“大考”重要的物流一环,一款可重复使用的快递盒悄然流向市场。
据悉,随着快递盒“瓦楞纸”的不断上涨。以及因电商发展而造成大量“棕色”垃圾,今年不少物流公司开始在双11前推行绿色快递方式。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王思思
探访
共享快递盒无需胶带 回收仓库清洗筛选
昨日,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大郊亭桥的苏宁易购,见到了“共享快递盒”。这款黄色快递盒尺寸和普通快递纸箱的尺寸相同,长约0.3米,宽0.2米,为塑料质地,主要用于装载消费者购买的高端3c类产品,“目前只有这一个规格,随后会研发出更多的尺寸,用于其他品类的商品。”北京苏宁物流副总经理石朋飞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看到,这款快递盒无需胶带,在合盖时锯齿形的箱盖互相咬合,然后在箱子两侧分别扣上编码唯一的一次性封箱扣,快递盒就严丝合缝了。
“目前快递面单的主要形式仍然是热敏贴,未来我们将快递面单的信息以射频码的方式,印在塑封扣上,既能减少快递面单的使用量,又能保护用户信息,快递员仅用能用手机才能查看到送货信息。”石朋飞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那么共享快递盒的回收再使用流程是怎样的呢?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跟随苏宁快递员一起给附近的居民送了一趟快递。看到用户在收到快递后,快递员跟他沟通告知快递盒和填充物是需要回收的。用户将这些东西交给快递员后,这些回收后的快递盒返回物流仓库,在仓库里进行清洗筛选,然后再次打包使用。
分析
成本上涨带动市场变革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到,苏宁并不是唯一一家研发“绿色快递”的企业,此前,京东推出了循环包装袋,以抽拉绳完成包装袋密封,目前已经在配送环节投入使用了数千个循环包装袋,未来还计划投用上百万个。而京东物流在全国自营冷链B2C配送使用保温周转箱,可循环200次以上,代替一次性EPS泡沫箱。
与京东不同,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物流则不断升级快递保障箱的材质,菜鸟网络在全国范围内投入了约500万个可以生物降解的快递袋子,目标到2020年,行业总体碳排放量减少362万吨,50%的淘系电商快递包装替换为全生物降解绿色包材。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到,多家企业纷纷试水绿色物流。其背后与当前价格高涨的瓦楞纸价格息息相关。据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瓦楞纸在今年一年价格暴涨了近七成。
物流方面也明显感受到了“纸价”上涨。据苏宁方面透露,与苏宁共享快递盒同等规格的单个瓦楞纸箱成本在0.6元左右,而今年成本会在此基础上再度上涨20%到30%。但单个苏宁共享快递盒25元,可循环使用1000次,单次0.025元,成本可减少95%左右。
截至10月,苏宁所投放的5万个共享快递盒已累计节约了650万个快递盒,总成本减少68%。到2018年苏宁预计投入共享快递盒总数达20万个,所节约的成本将达到百万级。石朋飞介绍称,北京地区苏宁快递纸箱的回收率已稳定在30%左右\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王思思
问题
用户推行仍困难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到,苏宁物流从今年4月起便推出使用可循环包装箱来代替纸箱的“漂流箱行动”计划,“截至10月,苏宁共投放了5万个。
但是在推行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难题”。
“比如有的用户就是看上了共享快递盒,希望不被回收走留在家用,这就增加了快递员和他沟通的难度;有的用户将快递发送到公司,需要下班后将物品拿回家,回收后的快递盒不方便他打包拿走;还有的用户对于重复利用的快递盒的卫生情况表示担忧,并不希望自己购买的物品搁在共享的盒子里,我们在推行共享快递盒的过程中,这些问题经常会遇到。”石朋飞表示,共享快递也需要时间来引导客户,目前在北京地区,他们主要对四环以里的用户推行共享快递盒。苏宁在未来也会在共享快递盒里增加手提袋、隔离袋,来优化用户的使用感。

据悉,虽然目前苏宁共享快递盒只用于高端3c类产品,但未来3C商品、母婴、快消易碎品及其所有拆零商品,苏宁希望将逐步使用共享快递盒投递。计划到2018年,苏宁将共投放20万个漂流箱,逐渐放大共享和循环包装在绿色物流中的应用。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原创作品拒绝任何形式删改,看法新闻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快递盒已经到来:无需胶带使用方便 但推行仍有困难 在好搜搜索共享快递盒已经到来:无需胶带使用方便 但推行仍有困难
在必应搜索共享快递盒已经到来:无需胶带使用方便 但推行仍有困难在搜狗搜索共享快递盒已经到来:无需胶带使用方便 但推行仍有困难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