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国际经济治理改革怎么走?共商共建共享是王道

国际经济治理改革怎么走?共商共建共享是王道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5:40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国际经济治理改革怎么走?共商共建共享是王道
                                       来源: 新华网

国际经济治理改革怎么走?共商共建共享是王道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题:国际经济治理改革怎么走?共商共建共享是王道

  新华社记者 刘红霞、韩洁

  深秋北京,雨后的街头寒意渐浓,而在毗邻复兴门外大街的一个会议厅内,一场有关国际经济治理改革的研讨会,吸引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管和权威智库代表火热讨论。

  “当今世界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复杂,面临多重全球性挑战……多边主义面临来自各方的压力。”在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28日主办的研讨会上,世界银行分管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的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难掩担忧,“我们需要一个更公平地反映成员分量的经济治理制度和机构,我们需要有效的政府间机构来讨论和解决全球性挑战。”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致辞中表示,全球经济格局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中,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也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更好地反映国际经济格局,更好地服务全球稳定与发展。

  “中国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性的贡献者,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他说。

  美国前贸易代表查伦·巴尔舍夫斯基表示,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承担“重大责任”,需要建立互利互惠的双边关系,“而保护主义则是两国的共同敌人”。

  她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就美国政府对华发起“301调查”表示“担忧”,称这一做法显现美国“保护主义趋向”。她建议美中两国多开展“实质性对话”,以尽早妥善化解矛盾。

  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史伟认为,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应对之道不是“逆全球化”,而是充分讨论这些挑战以及它们形成的根源,“我们需要全球更好地协调与协作”。

  他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称欧盟“非常积极地”看待这些重要的倡议和举措。“中国和欧盟需要进一步加强它们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从而共同助力建立更加稳定、可持续、包容的全球经济发展环境。”


  IMF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特别提到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表述。他认为,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表述,而且它的意义不仅限于中国,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中,也一定要考虑到各个国家和地区人民实实在在的福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以部分国际评级机构无视中国经济向好的客观情况、下调我国主权信用评级为例,表示要改革国际经济治理,就要改革相关的评价机制,确保公正性,不能使评价权垄断在几家评级机构手中。

  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看来,到本世纪中叶,全球很可能会迎来一个新的治理范式。“这样一种范式是均衡的,是和国家经济实力匹配的,也是符合新时代的全球经济治理。”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离不开G20等多边机制和主要多边机构的自身改革与完善,更离不开主要经济体的密切协调和协同推动。后危机时代,国际经济治理的重心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更需要国际社会构筑合力,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普惠的方向发展,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现实变化。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国际经济治理改革怎么走?共商共建共享是王道 在好搜搜索国际经济治理改革怎么走?共商共建共享是王道
在必应搜索国际经济治理改革怎么走?共商共建共享是王道在搜狗搜索国际经济治理改革怎么走?共商共建共享是王道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