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回归初心,中奥到家开启“共享物管”新模式

回归初心,中奥到家开启“共享物管”新模式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5:4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回归初心,中奥到家开启“共享物管”新模式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回归初心,中奥到家开启“共享物管”新模式

  杨依依

  身为内地四家赴港上市的物业公司中,唯一一家独立第三方物业公司,在没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做支撑的前提下,中奥到家没有错过业内每一次的创新变革浪潮:十年前,中奥到家开始向特选物业提供管家服务;2015年,“爱到家”APP推出住宅社区 O2O平台;2016年,中奥到家先后收购上海怡东、浙江永成两家物业公司,目前已是国内服务面积最大的第三方物业公司。

  而在兼并购和社区O2O仍然是行业热点话题时,中奥到家又率先跳出来反思业内新现象。从2016年第四季度起,中奥到家改变社区O2O策略方向;今年9月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蓝筹物业年会上,中奥到家副总裁梁兵又提出了“共享物管”概念。

  创新浪潮下的物业迷思:

  我们的角色是什么?

  自2015年推出社区O2O平台之后,中奥到家2016年全年的O2O平台收入为830万元,较2015年全年翻了两倍有余。事实上,过去数年间各大物业公司均推出了自有的O2O平台,且无一例外地搭载在服务APP中。

  然而,梁兵认为中奥到家在O2O运营方面已经吃到亏了。他称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之后,中奥到家发现物业与业主的关系,并不完全可以等同于消费者与商家的关系,消费者与商家拥有先天的心理隔阂,这个隔阂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是比较难消除的。“这种隔阂造成的麻烦就是,业主见了物业的面就躲着走。”梁兵说。他认为目前还有很多物业公司,甚至资本方对社区O2O存在认知偏差,物业公司要做的应该是弱连接,而不是强连接,即仅搭建一个交易平台,连接业主和精选商户,而非一个交易主导者。获取利益的途径也发生了改变,不再是从业主那里,而是从商户中收取费用。所以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奥到家的社区O2O发生了策略改变。

  这个策略改变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2017年上半年O2O平台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95.9%。但梁兵认为这是有必要的:“我至今没有听说哪一家企业在O2O上产生了非常良好的前景,也没有看见让人眼前一亮的数据,大家的逻辑行得通,但忽略了一个问题,我们角色是什么?”

  除了社区O2O,国内有许多大型物业公司已涉足商超、旅行社、养老等业务,梁冰同样认为这是定位错乱的结果,他称,国内物业公司本身是轻资产的基因,在过去30年的发展中,做的都是通过提供服务赚取溢价的工作。物业公司是很难把握重资产公司的投资方向和投资逻辑。对服务行业来讲,国内的物业公司因为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优势,在综合运营能力上拥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放缓并购,激活“共享物管”空间

  梁兵还透露,中奥到家反思了过去几年行业内的收购热潮,收购成本水涨船高、而风险逐年增大的现象。

  过去几年行业内大规模的收购出现了多种不良反应,例如物业公司股权变更之后,原高层将项目带走;例如双方企业文化发生冲突,难以融合。中奥到家的收购原则是原有管理团队不能动,过去已尝试分批收购股权,以降低原核心成员流失风险,例如在收购浙江永成,第一次收购70%,之后每次收购7.5%,在四年半内分批收购完。

  企业文化冲突带来的可能更大。梁兵认为,业内许多收购都是资本驱动的,中奥到家目前是有并购计划,前期是对方处于上升或平稳期的企业,双方的企业文化相近。“我们去年看了不下于30家企业,但是最终只收了两家,就是这个原因。”他说。

  由此,梁兵判断未来物业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会逐渐放缓,他认为在没有找到一条真正的能将行业引导至崭新发展方向的路径前,即没有找到办法能够把社区综合运营做得很好前,中奥到家首先选择稳,而不是快。

  中奥到家预测,“共享物管”将是物业行业下一个阶段中,全新的综合运营模式。而物业企业如果要长久发展,就应该回归到综合运营能力的培养上,归位到运营体系的身份,即回归初心。

  梁兵认为,由于人工成本的增加,传统物管企业在规模扩大后,虽然规模上升了,但实际上单位收入是在下降的。而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兴企业正好相反,他们只在初建过程中单位成本较高,而随后会由于规模效应,收入极速上升。

中奥到家于是思考学习互联网企业,降低支出,提高收入。首先就是将专业线条上的服务共享出去,即原来的一些供方,包括周边商户,他们都会逐渐演变成各个专业分包公司,而物业公司会逐渐成为这个大体系的集成者。物业公司得以会摆脱现在的人海战术,不再需要那么多员工,只需要一个完善的企业执行手册。伴随着社会化的程度越来越高,细分领域会涌现出越多越多的专业公司。

  未来物业公司可能不需要派遣项目经理、质量巡查人员,今后业主会形成一个标准,按照这个标准招想要的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再集中社会资源。“共享”比“分包”更先进的地方体现在还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例如在移动互联网终端实时更新工作情况,让业主共同监督、共同评价,一旦出了问题该找供方的找供方,该找集成者的找集成者。

  “现在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服务标准不透明、操作不规范,造成了很多矛盾,一旦把清晰又易行的标准做出来,我相信这个行业就能慢慢向阳光化行业发展。”梁兵说。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回归初心,中奥到家开启“共享物管”新模式 在好搜搜索回归初心,中奥到家开启“共享物管”新模式
在必应搜索回归初心,中奥到家开启“共享物管”新模式在搜狗搜索回归初心,中奥到家开启“共享物管”新模式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