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快递一年制造包装垃圾400万吨 共享快递盒“双11”试水

快递一年制造包装垃圾400万吨 共享快递盒“双11”试水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5:4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快递一年制造包装垃圾400万吨 共享快递盒“双11”试水 
                            来源:重庆商报

塑料快递盒

当下,共享经济火热,“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纸巾”等新事物层出不穷。在双十一快递高峰即将来临之际,有电商平台也玩起了共享,推出“共享快递盒”,以替代当前的瓦楞纸箱。这种共享快递盒是一个方形的塑料盒子,能够折叠变成一块塑料板,方便快递小哥在用户签收后进行回收重复利用。据了解,这种共享快递盒造价成本为25元一个,平均每周能够循环使用6次,单个盒子的使用寿命估计达1000次以上,单次使用成本仅为0.025元。

 

每个能用1000次 单次使用成本0.025元

马上就到双十一了,每年双十一期间,都会出现快递满天飞的景象。其实在平时,网购的人也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包装箱就成了垃圾了,浪费不说,处理起这么多包装垃圾也是大难题。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312亿件,相当于年人均快递使用量近23件。2015年,中国消耗了99.22亿个包装箱、169.85亿米胶带及82.68亿个塑料袋。其中,胶带的长度可绕地球赤道425圈。如果按照每个包装箱0.2公斤估算,这些快递就会产生包装垃圾400多万吨。而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则是资源的巨大耗费甚至是巨大浪费,同时还有着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企业、电商、消费者等各方面支出成本增加。

日前,有电商平台推出“共享快递盒”,以替代当前的瓦楞纸箱。据了解,共享快递盒使用时是一个方形的塑胶箱,签收后,快递员就会将它折叠起来,变成一块塑胶板,带回仓库重复使用。共享快递盒单个制作成本是25元,平均每周可循环6次,预计单个快递盒使用寿命可达1000次以上,也就是说每个共享快递盒的单次使用成本仅需0.025元。

 

今年“双11” 重庆等13城市将投用

据了解,今年双十一期间,共计20万个这种共享快递盒将在全国13个城市投入使用,包括杭州、深圳、重庆、郑州、济南等。共享快递盒产品也将持续升级,除了标准款和方便携带的可折叠款两种型号,采用新型材质,更轻便、环保、耐摔的共享快递盒也在加紧研发中。大部分网友认为共享快递盒的使用是好事,为环保做贡献,表示支持。

除了在快递盒上做文章,还有电商推出了循环包装袋,这种包装袋以抽拉绳密封,包装袋由配送员回收,返回仓储再次打包使用。此外,还有电商启用“绿仓”。这些绿色仓库,使用的都是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降解的快递袋。

 

■专家观点

共享快递盒是战略性业务创新

未来,共享快递盒将大量投入使用,还是成为共享经济泡沫?重庆工商大学MBA姜维教授认为:共享快递盒可以说是一个战略性的业务创新,影响面大,且具有很大的商业前景。

姜维教授表示,共享快递盒这个创新方向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先行者要获得实际的成功,还需在细节方面着力。并提出了三个建议:

第一,最终用户方面。如何鼓励电商消费者选择使用共享快递盒?比如给予积分、运费、名誉等方面的激励,市场的需求是最大的推动力;

第二,内部人员方面。如何优化物流业务流程,让共享快递盒在物流的各环节处置中得到优先保障?使得从发货到派送各环节的工作人员都愿意使用共享快递盒;

第三,推进进度方面,建议可以先从已经普遍建立起有人工值守或机器值守快递收货网络的成熟城区开始,建立规模效应,规避签收困难等障碍。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快递一年制造包装垃圾400万吨 共享快递盒“双11”试水 在好搜搜索快递一年制造包装垃圾400万吨 共享快递盒“双11”试水
在必应搜索快递一年制造包装垃圾400万吨 共享快递盒“双11”试水在搜狗搜索快递一年制造包装垃圾400万吨 共享快递盒“双11”试水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