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为解决押金难退问题,西安出台共享单车相关规定

为解决押金难退问题,西安出台共享单车相关规定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5:4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为解决押金难退问题,西安出台共享单车相关规定
                                       来源:好奇心日报
10 月 26 日,西安市出台了试行意见,要求本地共享单车企业在退出市场前 30 天,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退还承租人押金,完成所有投放车辆回收等工作。

目前西安市内的共享单车包括摩拜、ofo、哈罗单车、OXO小红车、酷骑等多家品牌,总投放量超过了 30 万辆。而酷骑单车在 9 月倒下后,造成了上百万用户押金难退,街头单车乱停放无运维。

为了防止“酷骑”情况再现,西安意见还要求企业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加强车辆进行日常维护,确保车辆完好率达 95% 以上;定期对车身上的小广告进行清理,运维人员配比要不低于车辆投放数量的千分之五等。

共享单车才发展一年,这是监管部门第一次明确规定单车企业退市前需要公示。

今年 4 月以来,各地就相继出台共享单车监管意见,针对投放数量、停车摆放问题做出规定。

而在押金方面,今年 8 月 2 日时,交通运输部联合 10 部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

尽管如此,押金难退的问题依然无法解决。原本押金退款周期为 1-7 个工作日,但很多用户在持续一个月后仍未收到押金。从 8 月开始的熊猫单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等公司的押金难退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更有像町町单车这样的企业,创始人直接跑路,虽然只在南京投放了 5000 辆车,但造成上千名用户近 20 万的押金无法退还。

而上周以来,共享单车领域有永安行和哈罗单车并购,随后小鹿单车通过微博宣布北京地区停止运营。

只能说,监管的速度跟不上单车企业变化速度,倒下的企业让用户猝不及防。

会有多少公司能知道自己死掉的时间,即使知道,又有谁可以做到提前告示再退出,中间还有多少会直接跑路?这些都是未知的,但可以预见的是,管理规则会越来越细。

根据法制晚报报道,北京朝阳区高碑店城管执法队采用微信群管理共享单车,群里摩拜、ofo、小蓝车等共享单车运营公司的地区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共 20 人,一旦发现乱摆放单车拍照到群中给应对的单车品牌负责人,立马处理。

而现在,青岛、深圳等多地地方监管正在拟出台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之后,会有更多监管细则出来。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为解决押金难退问题,西安出台共享单车相关规定 在好搜搜索为解决押金难退问题,西安出台共享单车相关规定
在必应搜索为解决押金难退问题,西安出台共享单车相关规定在搜狗搜索为解决押金难退问题,西安出台共享单车相关规定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