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共享健身仓2017风光难掩痛点

共享健身仓2017风光难掩痛点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5:47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健身仓2017风光难掩痛点
                            来源:北京日报

迷你KTV、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今年以来,“小而美”的“无人模式”引领潮流。在运动健身领域,一些共享健身仓开始出现,不仅打破了传统健身房办理预付卡的模式,也实现了无人值守,迎合了不少年轻人碎片化的运动需求。但是,共享健身仓运营两个多月以来,技术存在漏洞、用户体验不佳等“痛点”也逐渐显露。

对垒:近距离抢市场

在望京鹿港嘉苑小区里的一片空地上,不到50米的距离内出现了两个共享健身仓,一边是“觅跑”,一边是“抖吧”,它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创业公司,但从外形到仓内设置都十分类似:外形酷似迷你版集装箱,室内只有一台跑步机,并配有电视机、空调等电器,以及扫码开门的智能门禁。而它们的不远处,就是一家传统健身房,看似静谧的氛围里,却透出了健身市场上演各方角逐的“火药味儿”。

今年8月,共享健身仓觅跑首次现身北京,并进入北京的多个小区。随后,另一品牌抖吧也横空出世。不同于传统的健身房年卡模式,共享健身仓按运动时长计费,消费者无需花上千元购买预付卡,也无需担心天气原因影响跑步,在家门口“想跑就跑”。这种新的健身模式引得不少消费者尝鲜。

共享健身仓的出现正是看中了运动健身这个还未被深入挖掘的大市场。觅跑创始人毕振表示,到2027年会有7亿人变成每周锻炼一次的用户,但现在有90%的运动需求还没有被满足。共享健身仓让用户在忙碌生活中利用碎片化时间运动成为可能。

和其他“共享模式”一样,共享健身仓也受到了资本的追捧。今年以来,国内已先后有4家共享健身仓企业获得了天使轮融资。其中,觅跑日前又完成了7500万元的融资,引人注目的是,这场融资中出现了“国家队”的身影,由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领投。成立以来,觅跑累计融资总额已达到1亿元人民币。

痛点:用起来也有不便

虽然共享健身仓打破了传统健身房预付费的“魔咒”,但记者发现,共享健身仓投放以来,在用户体验上也存在不少“痛点”。

来到抖吧门前,“扫码开门,计时运动,0.2元/分钟”的醒目标识映入眼帘,记者扫码关注其微信公号后,被告知使用前必须充值,充值金额只能从10元、50元、100元等6个档位中选取。每次扫码后,需要首先选择运动套餐并扣费才能解锁大门,其中时长最短的套餐为20分钟,其他几种套餐分别为30分钟、45分钟、60分钟。这意味着,消费者无法随心所欲地掌握自己的运动时长。

抖吧客服告诉记者,在抖吧投放之初,曾经按分钟计费,但近期已调整为按套餐计费。当跑步机运行时间达到套餐时长后,将会自动关停。记者体验发现,开门的过程并不顺畅,记者选择套餐后点击“开锁”,但手机却显示开锁失败,大门也无法打开。客服表示,近期系统进行了迁移,只能使用微信小程序扫码开门,微信公号的入口已经无法解锁。但是,健身仓大门上粘贴的仍是微信公号的二维码。

一旁的觅跑走的则是“宽容”路线,用户只需提前支付99元押金,在结束运动时付款即可,价格为每5分钟1元钱。而记者在仓内点击“结束运动”并支付后,跑步机和其他电器仍可以继续使用。投放以来,不少人发现了这一漏洞,一些钻空子的用户刚进仓内就结算费用,仅花1元钱就实现对机器的霸占,于是不少用户都遇到了APP显示健身仓无人,但到了跟前却发现仍有人使用的情况。

尴尬:“轻模式”遇新问题

在京棉新城社区居住的杨女士是健身爱好者。觅跑健身仓8月出现在小区后,便成为她运动的主要去处。但是,逼仄的空间也给运动带来烦恼,有网友称其为“共享汗味”。“里边的空气不新鲜,有闷闷的味道时我就不会在里边运动。”杨女士说。

毕振曾表示,觅跑也可以做出四五个人的空间,但如果空间里只有一个人使用,就无异于成本的上升,会造成资源浪费。因此,觅跑在空间设计上只预设了一个人。

除了空间上的成本,共享健身仓也实现了人力成本的节约。据毕振透露,觅跑的一名运维人员可以负责50到100台设备,不需要像无人货架一样天天理货、实时补货,也不需要像共享单车一样人工运车,只需一次性投入,因此在运营上属于“轻模式”。按照测算,觅跑单个健身仓的单日收入可达70元左右,8到10个月左右就能收回成本。

但是,这种“轻模式”也遇到了新的问题。记者在鹿港嘉苑小区里看到,虽然共享健身仓无人使用,但透过透明玻璃可以看到,觅跑和抖吧内的电视机都亮着屏幕,很显然,用户使用完后,并未养成随手关闭电源的习惯,造成资源的浪费。和其他“共享产品”一样,共享健身仓要想让用户持续为其买单,还需加强运维投入,提升用户体验。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健身仓2017风光难掩痛点 在好搜搜索共享健身仓2017风光难掩痛点
在必应搜索共享健身仓2017风光难掩痛点在搜狗搜索共享健身仓2017风光难掩痛点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