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哈罗单车2017“智”取共享赛道

哈罗单车2017“智”取共享赛道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5:48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哈罗单车2017“智”取共享赛道
                            来源:《中国科学报》
哈罗单车“智”取共享赛道
 

曾经备受资本热捧的共享单车赛道,如今正急速收窄。对经营粗放的企业而言,今年的冬天将会格外漫长。

■本报记者 李惠钰

凛冬将至,整个共享单车领域近来都不太平。

近日,共享电单车“小鹿单车”正式宣布退出北京,开始回收北京地区的车辆。小蓝单车、酷骑、小鸣单车则陆续被爆出押金难退、资金紧张等问题。曾经备受资本热捧的共享单车赛道,如今正急速收窄。

不仅如此,各地方政府对共享单车管理的政策也纷纷收紧,管理细则倒逼共享单车企业加快管理技术、运维能力的升级,而不能再单纯“以量取胜”。对经营粗放的企业而言,今年的冬天将会格外漫长。

可就在这“降温期”,山东东营、河南洛阳等二、三线城市却出现了新的入局者——蓝色的哈罗单车,一时间,不少停车点被这股“蓝色阵营”包围。

在行业大洗牌之际,哈罗单车为何敢剑走偏锋?哈罗单车联合创始人李开逐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精细化运营、智能化管理就是他们的杀手锏。

“哈勃系统”协助交通管理

以新车投放代替运营的粗放式管理被诟病已久,许多城市单车体量已经接近甚至超过饱和;在北上广,以万计量的“单车坟场”屡见不鲜。

为整治共享单车停放乱象,多地政府纷纷出台共享单车城市管理办法。广州目前正在梳理设置“禁停区域”;南京市全市划定非机动车停车位,明确禁停区。多地政府对单车管理态度逐渐明晰,甚至对单车投放按下“暂停键”,并对已投放企业提出更高的管理要求。

然而,暂停投放只是暂时阻止新的拥堵进入城市,却并不能解决乱停放问题。政府还需要考虑如何真正将共享单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进行科学管理,使其成为智慧交通出行的有效组成部分。

作为共享单车行业公认的“技术派”,哈罗单车的精细化运营水平逐渐得到用户、行业和入驻的各地政府的认可。

“哈勃系统”就是哈罗单车今年4月份上线的智能骑行大数据平台。据李开逐介绍,“哈勃系统”不仅能够实时监控和管理运营中的车辆,指导线下车辆运维工作,还能对用户骑行记录和骑行轨迹进行大数据分析,进而指导线下车辆的投放和调度、预测用户骑行行为。

由于能对交通潮汐状况和热点区域的骑行情况进行实时分析,“哈勃系统”已经协助不少入驻城市的地方交管部门进行城市的交通管理。

在运营模式最为成熟的山东东营,哈罗单车就根据单车实时运行热力图与热点区域的骑行情况,为东营市交通局提供慢行大数据骑行报告,同时为东营市交通局开放后台骑行大数据系统,助力当地的城市智慧交通体系建设。

截至目前,哈罗单车已与 40 多家城市达成战略合作,将在未来参与或主导这些城市的智慧交通运营。

“电子围栏”引导智能停车

2016年11月,当ofo和摩拜的战火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燃烧时,哈罗单车并没有 “自杀式”地选择进入一线城市,而是采取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从苏州、宁波开始,围攻二、三线城市。

因为大数据显示,人口密度较高的小城市,单车需求同样比较旺盛,而且不少中小城市政府管理者更倾向于选择偏重于精细化运营、能助力智慧交通建设的共享单车公司进行独家合作。

哈罗单车的电子围栏停放管理技术,更是直击高密度小城市单车停放管理难的“痛点”。目前已经在不少入驻城市发挥有效的城市管理功能,受到各地政府的欢迎和青睐。

据李开逐介绍,目前,哈罗单车掌握了两种电子围栏技术,一种是基于蓝牙桩的电子围栏技术,一种是基于高精度定位的电子围栏技术。要根据车辆入住城市的特点来具体选用不同方式的电子围栏技术。

“哈罗单车3.0发布后,电子围栏技术在定位精度上也实现了新的突破,这得益于3.0单车智能锁采用‘北斗+GPS+基站’三重定位系统,相比于上代产品,定位速度提高了70%,定位精度提高50%,电子围栏引导系统反应速度也更为精确、迅捷。”李开逐说。

而更为先进的停车引导技术——基于蓝牙桩的电子围栏目前也已开发完成,即将进入城市进行试点推广。

哈罗单车车辆团队智能锁项目负责人李科伟介绍,基于蓝牙技术的智能停车点系统,通过蓝牙感应装置,在指定区域精确开启一个虚拟的电子围栏,当单车在电子围栏范围内停车时,单车上的智能锁会自动与停车点的蓝牙感应装置建立通信,判断位置后允许正常还车,若单车没有停放在电子围栏范围内,智能锁会对用户进行语音提醒,单车无法正常还车。

“通过技术设定,在App上增加电子围栏引导停车系统,后台可以借助GPS定位系统监测车辆轨迹,做到定位追踪,再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单车和停车位之间的有效配合,引导用户实现单车的精准停放,双重手段解决高峰时段找不到车以及乱停放难题,在优化用户的消费体验的基础上,促进城市交通文明秩序建设,一箭三雕。”李开逐总结道。

“网格化管理”极速处理违停

针对停放管理难的问题,哈罗单车主要是通过提高精细化运营水平来解决,其中就包括网格化管理。

“网格化管理力争第一时间响应并处理车辆违停。”哈罗单车COO韩美表示,在车辆投放较为密集的商超、学校、医院等区域,公司会配有指定的专员对车辆故障及卫生进行维护,引导用户规范停车,并在早晚高峰期间整理规范车辆停放;在网格化运营区域,公司要求运维人员对故障、违停的单车要做到15分钟内响应并处理。

除了对运营区内的车辆进行维护,运营人员还会依托平台及boss端对故障车辆进行寻回、修理。据了解,三代车的智能车锁还升级添加了自诊断功能,车辆运行过程中车锁遇到的软件问题,系统会自动记录并上报给服务器,运营人员可以主动发现故障车辆,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用户不发现、车辆不处理”的窘境。而对于长时间未被骑行的车辆,运营人员也会通过boss端对车辆进行定位,主动前往车辆附近查看,以避免出现车辆长期违停的情况。

“每一辆车的状态包括停车位置及入库维修状态在后台都是可以监控的,这也是精细化运营得以实现的前提。”哈罗单车运维负责人钱瑛玉笑称,“哈罗单车更像是女孩子,每一辆都有专员照顾。”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哈罗单车2017“智”取共享赛道 在好搜搜索哈罗单车2017“智”取共享赛道
在必应搜索哈罗单车2017“智”取共享赛道在搜狗搜索哈罗单车2017“智”取共享赛道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