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中国产经新闻报:秦宝牧业被指虚假宣传

中国产经新闻报:秦宝牧业被指虚假宣传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8:18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中国产经新闻报:秦宝牧业被指虚假宣传
   

    2012年12月13日本报以《秦宝牧业带病上市或留下重重隐患》为题报道了陕西秦宝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宝牧业”) 涉嫌虚构大客户、虚增毛利率、隐瞒关联交易等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随后,有知情人向本报反映,秦宝牧业不仅涉嫌造假上市欺骗投资者,而且存在以次充好,其实就是用普通牛棚和普通饲料饲养的牛,却宣称给牛“吃熟食、睡软床、喝啤酒、听音乐、做按摩”。然后,以每市斤2180元高价销售给消费者,形同欺诈。

秦宝牧业招股书显示,秦宝牧业主要从事中、高档肉牛的繁育、育肥、屠宰分割、深加工业务,面向国内消费市场提供中、高档鲜冻分割牛肉及牛肉深加工产品。

秦宝牛是秦宝牧业的核心产品,该公司网站宣称,秦宝雪花牛肉是秦宝培育的优质秦川牛衍生的高端品牌,秦宝高端品牌秦宝雪花牛肉,是秦川牛与国外优质牛种的新杂交品种,经过特殊的繁育、饲养,保持了秦川牛个体大,肉质细嫩、牛肉味香浓的特点,同时改变秦川牛后躯不发达,生长速度慢的缺点。而且,独有的品种和生长过程,加上科学的标准化加工工艺,秦宝牧业出品的雪花牛肉富含高浓度“共轭亚油酸”以及钙、铁、钾、锌、多种维生素等人体所需的有益成分;具有高蛋白,高营养,低胆固醇等特点,其所富含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更易被人体吸收;肉质细腻滑软、鲜嫩多汁、红白相间、呈现雪花状、色泽鲜亮、具有极高的品尝及观赏价值,是牛肉中的极品。

秦宝雪花牛肉是否如该公司所述如此优质?秦宝牛和普通牛有何不同?

2月28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来到陕西省杨凌农业示范区的陕西秦宝牧业杨凌现代肉牛产业园基地,产业基地办公室负责人张存军向记者介绍称,杨凌基地现在共饲养“秦宝牛”10000头左右,园区出栏的肉牛全部为秦宝雪花牛肉。基地饲养的秦宝牛,全部是公司繁育基地繁育的杂交品种,品种及饲养方法与散养户的牛截然不同,“这里的牛全部吃熟食、睡软床、喝啤酒、听音乐、做按摩。”对饲养人员管理非常严格,基地内24小时监控,与基地无关人员不能入内。

记者从基地正门到饲养区内,却无任何人询问,当班的周姓饲养员介绍说,他饲养的区域是育肥区,公司的秦宝牛,大部分是几个月前在外面散买过来的,甘肃、新疆的都有,多数都不是繁育基地的杂交品种,“每天不间断加喂,什么牛都会肥。至于秦宝牛吃熟食、睡软床、喝啤酒、听音乐、做按摩这些说法纯粹是胡扯,的确每天有音乐放,但其他的说法都是不实的,基地有17个饲养大棚,只有靠门口那个棚有按摩器,是供各级领导参观考察设置的。”

周饲养员的上述说法,记者在其他四位饲养员处也得到了证实。来自附近周村的一位饲养员告诉本报记者,事实上,除了喂养时间上相对规范外,这里的牛和散养户家的没什么区别。
记者在基地饲养区内看到,每个饲养大棚内有肉牛500余头,除了定时饲养外,肉牛排出的粪便堆积了厚厚一层,饲养员介绍说,粪便一般一个月才清理一次。而该公司的宣传册称,秦宝牛所睡的软床,由锯末及小麦(2474,-7.00,-0.28%)秸秆混合物组成,厚度约6厘米,平均每两个月更换一次,锯末里加有少量的生物酵素,能迅速分解粪便,降低粪便异味及周边空气污染。记者在现场看到,17个饲养大棚均没有上述所宣传的“软床”。


“秦宝牛出栏前两个月即可享受在饮水中兑入一定量的啤酒待遇,啤酒中含有经酵解后丰富的葡萄糖及各种香味物质,可以在此阶段增加牛肉的香味。”该公司宣传册称。但周饲养员及其他几位饲养员证实,在基地工作两年来,从来没有给牛饮水兑过啤酒。

秦宝牧业招股书称,被秦宝牧业视为拳头产品的秦宝雪花牛肉主打高端市场,2010年和2011年毛利率贡献额分别为30.93%和55.82%,而在2009年则只有0.07%。招股书同样将公司2009年起连续三年综合毛利率上涨归功于雪花牛肉销售收入的大幅提高。

记者来到位于杨凌示范区的秦宝肥牛世界酒店杨凌店,客户经理党楼阁介绍说,秦宝雪花牛肉在该店售价是每市斤2180元,每天点此牛肉的食客都有,大部分是商务宴请,“如此高的价格普通百姓是消费不起的。”当记者问到雪花牛肉与普通牛肉有何不同时,她拿出了雪花牛肉的宣传册,与前述的公司的宣传相同。

张存军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杨凌基地目前是该公司唯一一个肉牛育肥基地,秦宝雪花牛肉都产自这里,秦宝牛是“以优良秦川牛为母本,以澳大利亚和牛、安格斯牛为父本,培育出的新一代高档肉牛品种,产品现在供不应求”。记者调查发现,秦宝牧业所饲养的秦宝牛并不像张存军所说的只有杨凌基地饲养。秦宝牧业在招股书中也坦承,秦宝牧业产业链的养殖环节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截至2011 年底,参与公司合作繁育的基地村发展到47个,遍布6 个县区。

“这种松散的模式下,秦宝牧业并不能掌握原材料控制权,未来几年有可能会出现‘无牛可宰’的局面,肉牛质量也很难保证。”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秦宝牛如果没有特殊的饲养环境,从饲养成本上,秦宝牛与散户饲养的牛没有很大区别,但秦宝雪花牛肉售价如此高,与公司宣传炒作有直接关系。”

据了解,目前,陕西秦宝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西安餐饮业雪花牛肉供应基地。秦宝牧业杨凌基地已经成为沃尔玛陕西秦宝牛肉产品对接基地,秦宝雪花牛肉在全国很多高端市场都有销售。

秦宝牧业除了涉嫌对“顶级牛肉”的虚假宣传外,随着《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深入调查还发现,2013年春节前,秦宝牧业还存在疫情未向畜牧部门及时上报,涉嫌将病死牛低价卖给牛贩子等问题。对此,本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中国产经新闻报:秦宝牧业被指虚假宣传 在好搜搜索中国产经新闻报:秦宝牧业被指虚假宣传
在必应搜索中国产经新闻报:秦宝牧业被指虚假宣传在搜狗搜索中国产经新闻报:秦宝牧业被指虚假宣传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