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宝健违规跨区域直销调查:无照经营称能治癌症

宝健违规跨区域直销调查:无照经营称能治癌症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8:20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宝健违规跨区域直销调查:无照经营称能治癌症


    灯光昏暗,隐蔽在一个小夫妻店般的门面后面,这个不到20平方米的狭窄小屋内,挤入了近20人,并以中老年为主。屋子前方挂个写字板,上面写着“宝健产品、事业讲座”,一位六十岁左右的男子在滔滔不绝地讲着他的“传奇故事”:通过吃宝健产品,癌症一个月康复……

这些中老年人可能并不知道,该公司根本没有在上海从事直销业务的资格。

近日,《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诸如宝健(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下称“宝健”)、南京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脉”)、北京罗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罗麦”)等多家直销企业违规跨区域从事直销活动。除此之外,这些企业还存在变相征收“入会费”、多级提成等问题,部分企业直销员报酬总额超过《直销管理条例》规定的直销员销售额的30%……

对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直销专家称,直销企业跨区域经营属于“地下活动”,基本游离在监管之外,问题比较普遍。相关部门亟待出台更为完善的法律法规以及严格的监管措施。

“无照驾驶”

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公布了所有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以及这些企业的批准直销产品种类、批准直销区域、分支机构等详细信息。本报记者查询发现,上述宝健、中脉、罗麦三家公司都在商务部获准的直销企业名单中,但三家企业获批的直销区域并不包括上海市。

记者调查发现,这三家企业在上海都开展了直销活动。

在上海市的一个保健健康生活馆内,宝健一位资深省级代理商在卖力地推荐着宝健的相关产品,同时也介绍着如何加盟宝健并通过在外面推销宝健产品获得提成。这位省代介绍,宝健在上海从事直销活动已经多年,目前有数百人的直销团队。

在上海市宝山区,记者辗转联系到中脉在该区域的直销负责人,该负责人极力劝说记者加盟中脉直销团队。同样,她坦言,中脉在上海已经从事直销多年,旗下直销员超过百人。

在上海“无照驾驶”的还有另一家直销企业—罗麦。据罗麦的直销员张先生向记者介绍,早在2011年下半年,罗麦就已经在上海开展直销活动,而他本人则是在今年4月刚刚来到上海。目前,上海的罗麦直销员应经超过1000人,并且在西藏南路附近有一间工作室。

直销专家胡鸣仁指出,很显然,如果宝健、中脉、罗麦公司没有获得商务部的批准,却在上海市开展直销活动,那么,三家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国家法规。

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直销企业从事直销活动,必须在拟从事直销活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负责该行政区域内直销业务的分支机构,在其从事直销活动的地区应当建立便于并满足消费者、直销员了解产品价格、退换货及企业依法提供其他服务的服务网点。

商务部认为,直销企业的直销地区以信息系统查询为准,未经审核公布的地区不得开展直销业务。

胡明仁还介绍,直销企业在未经审核公布的地区开展直销业务,不仅违反了相关法规,并且还躲避了当地政府监管。

然而,对于部分直销企业超出批准直销区域开展直销活动的行为,几家直销公司的直销员却颇不以为意。中脉的直销员向本报记者表示,成为中脉的直销员,不要说上海,全国、全球都可以去做直销。

罗麦的张先生则表示:“国家当初作出区域限制的规定,主要是担心直销在我国发展走样,演变成传销,但是现在看来这一规定基本没有得到遵守。”▲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宝健违规跨区域直销调查:无照经营称能治癌症 在好搜搜索宝健违规跨区域直销调查:无照经营称能治癌症
在必应搜索宝健违规跨区域直销调查:无照经营称能治癌症在搜狗搜索宝健违规跨区域直销调查:无照经营称能治癌症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